close

我喜歡坐公車


雖然台北市慢慢的有了捷運, 也有不少人選擇當機車族, 但我就是愛坐公車


有時10來分鐘, 有時超過一個小時, 每到一站有人上上下下, 車門一關, 公車裡就似乎是一個小型社區般, 大家在同一輛車裡作幾分鐘的鄰居, 關係緊密到可以聽見隔壁人的呼吸聲, 甚至連臭屁都聞得到...而且還躲不掉. 我喜歡看人觀察人, 自然喜歡坐公車; 窗裡窗外都是觀察的重點.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, 公車不會像捷運一樣, 好像步調快到趕死人一樣, 連上車都怕被車門夾住. 我喜歡它的慢條斯理, 它也讓我有時間準備一天之始的精神, 與沈澱下班後的辛勞.


因為公司地利之便, 每天早上我可以由榮總起站坐285, 晃一個小時左右到公司對面下車. 中間大多數的時間用來補眠. 大概也只有剛上車與快下車時才能觀察別人. 從我開始搭285時, 它用的是韓國大宇的公車, 當時它還是台北市公車處


我通常會坐在右側後輪拱靠窗的位子, 反正是起站沒人搶, 而且位子放腳的地方窄, 想說別人不愛坐, 就留好位子給別人(結果有女性朋友說那個位子適合女生坐, 後來我改坐再往後一格的位子, 這是後話). 每當車子到下一站齊賢華廈, 或下下站天玉里時, 我會看一下上車的人, 誰會坐我旁邊..
如果是男生, 代表今天運氣欠佳 ; 如果是女生, 代表今天有好運 ..反正坐上車沒事就當個無聊男.


由於本人體型龐大, 很多人不願意坐我旁邊, 幾乎是等到全車都沒空位了, 下一個上車的人才無奈地選我旁邊坐. 不過有一次在齊賢華廈上來一個中年男子, 地中海髮型, 瘦瘦高高的, 穿有點舊的運動夾克, 背側背的公事包, 他無視於全車幾乎沒有人坐, 就一屁股坐我旁邊, 一下子便抹殺了我的樂趣....好吧, 那天運氣背, 沒跟女生坐一起


後來坐公車上班時, 如果在差不多同一個時間, 就會看到他上車, 然後又一屁股坐我旁邊, 我就覺得毛毛的又有點生氣...幹嘛整車那麼空偏要跟我擠...弄得我神經質到每次坐285時, 如果特定時間到齊賢華廈, 就要望一下等車的人有沒有他.


直到有朋友說那個位子適合女生之後, 我就往後坐一格. 所以那個輪拱位大都是女生坐. 那個秃頭男呢? 依然故我, 上車後一屁股坐在我旁邊...的前面 -- 還是他的老座位, 無視於隔壁小姐對他的眼光, 而且有時他還會撩一撩他的瞞天過海頭髮...真是夠了.


這陣子我由於睡眠不足, 一上車就睡覺, 有時也不再坐後面, 如果是大宇的車子, 會選擇坐前面單座的右側最後第二格(不是博愛座), 免得下車不方便. 而且上班時間也比較晚, 沒再看到秃頭男, 也忘了他的存在. 就在前幾天, 坐在車上迷濛中車子來了大轉彎把我驚醒, 張開眼睛, 進入眼簾的居然又是熟悉的秃頭  ..這次他坐在右側單座的博愛座...為什麼? 他遇到什麼打擊了? 怎麼會放棄他的老位子?


這我沒有深究, 不過這次我特地把他的背影(跟橘子無關)偷偷拍下來(應該連他自己也認不出來吧, 畢竟沒人看過自己的後腦勺), 就當作是公車生涯中的一點小波紋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chou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