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說明一下, 這裡的"戀"是戀戀不忘的戀, 不是常見的咖啡奶球牌子, 更不是談戀愛的戀哦, 免得被抓去拷問


話說, 我很愛坐公車(這在之前秃頭篇裡有講), 除了會對新公車的廠牌有興趣之外, 也會注意司機之間的交談---我想有坐過公車的人也許有經驗, 有時兩輛公車剛好停紅燈時, 會拉開車窗車門聊個小天


在台北, 我只注意現在是大都會客運的前台北市公車. 有幾個原因:


@台北市公車原來是屬於台北市政府公車處的, 有什麼宣導性的新聞就會發, 甚至有採訪
@
不知是為了外交還是外貿, 台北市公車還沒民營化前, 公車是用進口貨, 不是拼裝的
@
我坐車的285路也是屬於舊台北市公車的路線


於是自我上台北工作之後, 我就會注意看台北市公車的改變, 比如車型, 由在我有記憶的彩虹/自強公車(記者還特別去問拼裝彩虹公車的工人, 關於彩虹公車的感想..不知是八卦到沒新聞還是莒光日); 自匈牙利進口的伊凱(Ikarus)公車, 特色是中置式引擎, 過坑洞時頭尾都會跳起來, 又大聲, 椅子又硬, 當初市議會有人罵..好像看不起匈牙利的重工業, 不過卻是台北市公車印象中首先引進的自排公車, 至少換檔時不會亂衝; 自韓國進口的大宇公車, 有排檔剎車, 加速超快, 很多司機都愛開它飆車, 但聽有些司機說故障率超高, 而且坐起來像在坐銅罐車, 現在還有, 白色那種就是; 小馬哥一直強調的雷諾低底盤公車, 有了這款車, 國內終於也有與國外一樣的低底盤公車, 又長又低, 上下車方便, 不過我也注意到了, 它是雷諾併購Ikarus之後推出的公車, 基本上還是伊凱的低底盤版, 引擎聲幾乎一樣; 唐榮3000RE, 飆速頗快, 本來是最愛坐的車型之一, 但已經發現有好幾輛避震器壞了還在開;還有KIA三菱的中小型公車. 現在最新的鳳凰半低底盤公車是改制大都會後第一款公車, 用五十鈴的底盤拼裝成台式半低底盤, 安全性如何有待考驗, 不過看到不少人在車中間的階梯上滑跤, 尤以穿高跟鞋的女生居多.


以上有些車型照片可以看這裡


簡單快速介紹公車車型演進之後才能講這個"戀"的故事. 在台北市公車處引進低底盤公車後, 每次就想說哪時285也能配到這型車. 當時也偶而在公司附近看到74路有這款. 後來在榮總站牌發現有貼了一張低底盤公車早上發車時間, 這真是太美了, 只要配合時間, 大多等得到. 後來發現有三輛, AH-818, AH-825與AH-826(在這裡說明一下, 連司機他們彼此在談論別的司機時, 都是用車號代替, 比如"那個FE-XXX老是超我的車"之類的). 其中AH-818沒什麼印象, AH-825下雨天時冷氣口會滴水, 司機先生說那是正常的...今天的重點是AH-826.



模糊不清的照片, 正代表我這個戀已經也模糊不清了(其實是用爛PDA的相機, 沒有閃光燈, 又要偷拍, 車子又開很快的綜合結果). 不過每次坐上這班車, 我都會想到之前的那個司機...


那個司機先生年紀似乎不小, 剛開始對他的印象是, 每個上下車的小姐, 只好剛好在司機旁邊, 司機先生都會跟她啦咧個兩三句, 連老阿嬤都不放過. 有次在天母新光三越站上來四個歐巴桑, 那時車上人不多, 只見司機先生逗她們笑得很開心, 其中一個歐巴桑還說, 以後每次都要坐他的車.


後來也許是常看到我, 也開始跟我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起來了, 包括為什麼早上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坐285上班, 而不坐捷運; 比如是不是住榮總附近; 比如complain公司與車子..他為了這款公車的特殊構造還特地解釋(原來的設定是, 公車一定要停住踩剎車才能開車門, 所以開車門很慢, 不過現在看來已經被改過了). 有次我為了要上研討會提早下車, 他還跟我說: "喂, 你公司還沒到啦"


就在台北市公車快改制為大都會客運前, 公司剛好搬家, 提早一站下車, 我就跟他說, 現在公司搬了, 改成功國宅站下車囉. 他也跟我提了公司改制的事, 言語中似乎對這樣的改變有點不捨. 他提到說, 他已經開285這條線25年了, 不過公司這樣, 他也可能做不下去了. 他說他看好大陸有作生意的機會, 也許就離職去大陸過退休生活或做點小生意什麼的. 不過他知道我也常坐到AH-825, 他就說, AH-825的司機還會做下去.


改制了之後, 也許班表換了, 我很久沒再坐到低底盤公車, 有次坐到AH-826, 發現司機換了一個胖子, 我就知道那位老司機應該已經去大陸作生意了. 再後來有一次搭到AH-825, 司機還是原來那個, 只是之前有complain過滴水問題, 就不好意思再打聽AH-826老司機的消息. 過了一陣子, 連AH-825的司機都換人了. 很久之後, 又有一次坐到AH-826時, 由天母新光三越站上來幾個歐巴桑, 不知是不是那個老司機逗開懷的那幾個, 不過每個歐巴桑都沒有表情. 如果是她們的話, 恐怕也是覺得有點失落吧, 失去坐公車的樂趣...



與AH-826同型的AH-825, 司機已經換成我不認識的了


昨天, 台北下大雨, 為了些事晚了半小時下班, 等車時又碰上了AH-826, 司機又換了, 看起來好像不願意載人的樣子, 都要過站時才靠邊, 讓我感覺公車與外面的大雨一樣冷冽, 也睡不太著, 想想等公車快到終點時拍個照, 再把快模糊的記憶寫上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chou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